SOGO論壇
  登入   註冊   找回密碼
查看: 65|回覆: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職場資訊] 做事沒半撇,卸責第一名!遇上職場「老油條」,該怎麼應對? [複製連結]

Rank: 13Rank: 13Rank: 13Rank: 13

狀態︰ 離線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5 天前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 x 1
摘要:做事沒半撇,卸責第一名!遇上職場「老油條」,該怎麼應對?
1.職場「老油條」不是以年資判斷,而和心態有關。面對工作態度常是說得好聽做得少,卸責第一名。
2.如果同事是老油條,在分配工作時要明確留存工作分配的內容及交辦期限,避免後續卸責而帶來更多麻煩。
3.若下屬是老油條,上司則應及早說出「限期改善的最後日期」,避免老油條成為組織毒瘤。
4.如果上司是老油條,申請轉調或者盡速換公司才是明智之舉。跟著老油條的學習成效有限,且還須隨時背鍋,百害而無一利。


延續「扛責」這個主題,職場上,要爭取表現,你確實可以主動跟主管表達願意多做、多承擔責任的立場,但是,面對「老油條」的同事或主管,我會建議你,千萬別替這種人「扛責」,因為他們的專長就是「卸責」。

你對職場「老油條」的定義是什麼?我的觀察「老油條」具備以下幾點特徵:

一、跟年資無關,跟心態有關

有些年資2、3年的同事,就已經是老油條了,老油條不再學習新事物,也懶得用舊有的技能處理工作,他們能推就推。

二、卸責第一名,要大家為他扛責

老油條就算被迫承接工作,最後也能搞成必須由「大家」一起為他的失職、失敗負責。

三、說得好聽、做得沒半撇

面對被指派的工作任務,老油條會表現出一副哈巴狗的模樣,跟上司保證「一定使命必達」、「絕對不用擔心」,然後,就是大悲劇的開始,絕對延宕、一定完成不了使命。重點是:被究責的時候,老油條很會推。

簡言之,當你被分配到跟「老油條」一起完成工作,肯定就是災難的開端。

如果你的同事是「老油條」,記得把主管分配的工作項目紀錄清楚,誰負責什麼、預計何時交件等事項,都表列詳細,以電子郵件或任何可以證明收到訊息已閱讀的方式,寄給老油條。這樣的做法是日後能證明,老油條知道自己被分配的「工作內容」及「交辦完成期限」,避免事後老油條卸責,拖一群人陪葬。

假使你的下屬是老油條,我會建議你明白跟他說出「限期改善的最後日期」,如果老油條再不改善工作態度,必須請他走人。老油條是職場的毒瘤,工作態度會影響到其他同仁的工作情緒,放任不處理老油條是縱容組織敗壞,鼓勵其他人有樣學樣。

限期改善的評量指標,最好是交付老油條「新」工作,讓他必須用新的方式處理工作,這是逼他學習新事物。

至於你的長官如果是老油條,我會建議你跟公司申請調單位或騎驢找馬盡速換公司。從「老油條」身上,絕對學不到新的技能;上司是老油條只會整死下屬,下屬幾乎都是他的代罪羔羊,這樣的工作環境是精神折磨,不是樂在工作、也沒有樂在學習。

職場生態之複雜,絕對不是「扛起來」就是你的,這是過分簡單的思維。面對老油條,千萬別替他們扛責!



已有 1 人評分威望 收起 理由
smartlion + 5 您發表的文章內容豐富,無私分享造福眾人,.

總評分: 威望 + 5   查看全部評分

喜歡嗎?分享這篇文章給親朋好友︰
               感謝作者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本論壇為非營利自由討論平台,所有個人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文章內容如有涉及侵權,請通知管理人員,將立即刪除相關文章資料。侵權申訴或移除要求:abuse@oursogo.com

GMT+8, 2026-6-24 21:00

© 2004-2026 SOGO論壇 OURSOGO.COM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