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GO論壇
  登入   註冊   找回密碼
查看: 69|回覆: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保健常識] 台灣「5大洗腎食物」一次看!水餃也上榜 [複製連結]

Rank: 13Rank: 13Rank: 13Rank: 13

熱心參予論壇活動及用心回覆主題勳章 醫療天使勳章

狀態︰ 離線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3 天前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 x 2
台灣「5大洗腎食物」一次看!水餃也上榜

台灣洗腎人口居全球之冠,近10萬人洗腎。洪永祥在臉書粉專「洪永祥醫師的慢性腎衰竭攻城療法」發文指出,腎臟是一個任勞任怨、極度沉默的器官,每天默默過濾毒素、調節血壓、平衡水分,即便受傷、功能只剩下50%,依然不發一語,所以很多人等到身體出現嚴重水腫、極度疲憊時才察覺異樣。

洪永祥提醒應保護腎臟,飲食少油、少鈉與少磷,遠離常見5大傷腎外食:

一、港式三寶飯(燒臘便當)

傷腎主因:極高鈉、高飽和脂肪、高無機磷。

烤鴨、燒肉、叉燒在醃製與烘烤過程中,為了入味與定色,加入了大量的鹽巴、醬油與各式化學調味劑,油脂含量極高。但最恐怖的不是肉本身,而是最後淋在白飯上的那勺「蔥油醬」與「滷汁」,這兩者是極高鈉與化學無機磷的綜合體。一盒燒臘雞腿便當的鈉含量往往直接突破 2500 毫克,才吃一頓午餐,就已遠遠超過全天可容許的鈉額度上限。

二、紅燒牛肉麵

傷腎主因:鈉含量之王、高磷、高鉀。

紅燒湯頭是用大量豆瓣醬、醬油、鹽巴與大骨熬煮而成。喝完一碗麵的湯,鈉攝取量通常高達 4000~5000 毫克,相當於2天份的的份額。此外,濃郁高湯裡溶解了大量組織磷與鉀離子,對慢性腎衰竭中後期腎友或功能退化者來說,會直接引發高血壓危象、下肢水腫,甚至急性斐水腫、心律不整。

三、鍋貼 / 水餃

傷腎主因:隱形鈉鹽、飽和油脂過載。

很多人以為鍋貼和水餃是用蒸或煮的,看起來清淡、不油膩。但為了讓內餡多汁美味,絞肉內必須混入大量的肥肉、鹽巴與味精進行醃製。光是 10 顆水餃的鈉含量就輕鬆破千;如果為了追求健康再搭配一杯看似健康的豆漿(含有高植物性磷與鉀離子),會讓中後期腎友的血磷瞬間飆高,加重代謝負擔。

四、便當店的炸雞排 / 炸排骨便當

傷腎主因:高蛋白質過載、醣基化終產物(AGEs)、多環芳香烴、壞油。

現今便當店的炸雞排或炸排骨越來越大塊,一整塊吃下來,蛋白質往往高達 30~40 公克,遠遠超過腎臟病友一餐的限制,因為長期高蛋白飲食,會讓腎臟過天天加班濾過毒素,加速腎功能惡化。更糟的是,高溫油炸與反覆使用的回鍋油,會產生大量的糖化終產物AGEs,多環芳香烴,引發身體與腎臟血管的嚴重發炎與硬化。

五、日本拉麵

傷腎主因:鈉離子核彈、超高磷高鉀。

日本拉麵的精華在於那碗濃郁發白的湯頭。這是由大骨、肉塊經過長時間不斷大火熬煮、乳化而成。雖然味道鮮美,但溶解了極高密度的鈉、磷與鉀。吃完一碗連湯都不剩的拉麵,你的腎臟等於泡在濃鹽水裡一整天,極易引發高血壓危象與急性水腫。

護腎外食5大守則:

一、飯菜湯分離,醬汁不淋飯

便當不要淋滷汁、不要加蔥油,吃炸雞排或排骨時去皮。

二、堅持「留湯」

吃牛肉麵或拉麵時,只吃麵和料,湯頭頂多喝一兩口嚐味道,絕對不喝完。

三、減少精緻加工,多選原型食物

選擇看得出食物原本樣貌的料理,例如用滷雞腿取代炸雞排,用白飯取代勾芡羹麵,用現炒蔬菜取代醃製酸菜。

四、適時補充水分

如果不小心吃了一頓比較重口味的午餐,務必多喝溫開水,幫助身體排出多餘鈉離子,減輕腎臟的負擔。

五、每餐都要有膳食纖維

無論哪種午餐,都要多點一盤燙青菜(低滷汁)或飯後吃一顆蘋果、芭樂。

台灣人常吃的燒臘三寶飯、紅燒牛肉麵、鍋貼水餃、炸排便當與日本拉麵,屬於5大傷腎外食,但若能遵守5原則,將有助於降低外食對腎臟造成的負擔!
已有 1 人評分威望 收起 理由
驛動的心 + 2 您發表的文章內容豐富,無私分享造福眾人,.

總評分: 威望 + 2   查看全部評分

喜歡嗎?分享這篇文章給親朋好友︰
               感謝作者     

Rank: 12Rank: 12Rank: 12

熱心參予論壇活動及用心回覆主題勳章

狀態︰ 離線
2
發表於 昨天 14:38 |只看該作者
對護腎與傷腎的食物又有了深一層的認識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本論壇為非營利自由討論平台,所有個人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文章內容如有涉及侵權,請通知管理人員,將立即刪除相關文章資料。侵權申訴或移除要求:abuse@oursogo.com

GMT+8, 2026-6-24 17:54

© 2004-2026 SOGO論壇 OURSOGO.COM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