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GO論壇
  登入   註冊   找回密碼
查看: 21|回覆: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咖啡煮法] 怎樣的萃取手法可以讓手沖咖啡比較甜? [複製連結]

天使長(十級)

謝絕勳章

Rank: 13Rank: 13Rank: 13Rank: 13

醫療天使勳章 藝術之星 美食達人勳章 西方宗教達人勳章 拈花惹草勳章 玉石玩家勳章

狀態︰ 離線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26-6-9 01:17:52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怎樣的萃取手法可以讓手沖咖啡比較甜?


有人不喜歡酸、有人不喜歡苦,但是幾乎沒有不喜歡甜的。

所以一杯好喝的咖啡,萃取出充足的甜感幾乎是不會錯的方向 (笑)。

撇開咖啡豆種不說 (如果咖啡豆本身甜份就不多,沖煮如何調整也是徒然),一般我們在沖煮時,甜感會在風味中段偏前時被萃取出來。

但是這階段的風味萃取時常若有似無,蠻不穩定的。

▋咖啡風味的萃取順序大致上是以酸、香、甘、醇、苦,這樣的順序出現。

不同風味物質的分子大小及萃取速率都不一樣。

越後段的風味強度越強,越能蓋掉前段風味。

所以如何萃取出各段風味"均衡"的咖啡,就顯得十分重要。


▋一般我們會以三段注水的方式去做手沖萃取,在同樣粉水比的情況下,分段次數越多,每段的注水量就越少,沖刷攪拌粉層的次數增加,萃取率就提高,風味層次也就更豐富。

以我們 HOFFE COFFEE 最近推出的 天堂鳥為例,這支豆子有明顯蔗糖風味。

甜感高的咖啡豆可以讓我們找到相對應味道的萃取階段。

我們一樣以20g的咖啡豆為例,一般手沖研磨粗細,標準 1:15 的粉水比,90℃的水溫,分三次注水,總水量為300cc。

▋第一段: 40-50cc的小水量悶蒸30秒。之後補足水量至100cc。

這個階段風味會以酸味跟鹹味為主,會有些許的甜感出現。

▋第二段: 繞圈注水100cc,共計200cc,中段風味開始出現堅果、蔗糖、焦糖的風味。

這個階段的風味濃度增加最快,柑橘果香等味道也是在此段前面被溶解出來。

▋第三段: 繞圈注水補足至300cc整。總萃取時間約在2分10秒-30秒之間。

這個階段的咖啡風味變淡,有細緻的茶感跟一點可可苦甜。

第一階段水量100cc,卻分二次注水,水量是三段中較少的。較少的水量,可以稍加抑制酸值的溶出,讓整體風味比較偏中後段走。

第二段較多的水量、較慢的注水,可以帶出第一段尚未溶出的甜感部分,因為注水量大、時間長,稍微不足的萃取率,剛好去平衡前段的高濃度咖啡。

第三段穩定低擾動的注水方式,可以增加咖啡的醇厚度,一些茶感及其他風味會在此段被帶出來。

▋分段次數越多。總萃取時間越長,越有過萃的風險。後段一些大分子的風味被萃取過多,容易蓋掉中段的甜感部分,這是我們必須注意的。

咖啡中有6-9%的醣類物質,想提高甜感,首先需要避免過萃,再來就是適度壓抑酸感,位在中段的甜感就容易被凸顯出來了。

我們可以通過提高水溫、較細研磨、中段慢速萃取的方式,讓咖啡的甜感增加。

(HOFFE COFFEE)
喜歡嗎?分享這篇文章給親朋好友︰
               感謝作者     

喜歡喝點小酒,藉著酒後微醺,釋放心中的壘塊。有時太過了,就睡著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本論壇為非營利自由討論平台,所有個人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文章內容如有涉及侵權,請通知管理人員,將立即刪除相關文章資料。侵權申訴或移除要求:abuse@oursogo.com

GMT+8, 2026-6-24 20:19

© 2004-2026 SOGO論壇 OURSOGO.COM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