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GO論壇
  登入   註冊   找回密碼
發表人: 三分微光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新書推薦]   ★三分微光 #出書推廣 #購買資訊 2026年 01月23日火力全開發售中《#微光製所》 [複製連結]

Rank: 4

狀態︰ 離線
21
發表於 2026-5-7 21:34:22 |只看該作者
  奇事之這是中了直銷病毒嗎?
  大概在二零一零年那一帶,台灣有一種人人聞之色變的商業團體:直銷。
  那時候的直銷與原始的直銷意義並不一樣,原始的直銷是指「將商品從工廠直接銷售到消費者手上」,用意是減少運輸、店面和廣告的支出,讓資金沒那樣豐厚的工廠可以獨立生存。台灣的直銷模式也沒有什麼傳統的店面,但他們使用「多層次傳銷」,更重視包裝,而且為了拉下線和推銷產品,會畫各式各樣的大餅、雞湯和精神喊話,那已經比較像是老鼠會還什麼邪教了。
  在這裡,我想要展開一件舊事,讓大家知道這種直銷團體的手法。

  以前,我有一位住家離我家很近的高中同學,兩人處於一種沒事不會見面,但經常線上聊天的關係。
  這時候我接近而立之年,見識過一些社會壓榨,又嚮往自由,也開始想要創業自己闖闖了。不求壓榨別人,但求讓自己好過點。
  將這些想法跟那位同學談過之後,她回應:「你想要創業?那你來聽我們公司的講座吧,應該有幫助喔。」
  雖然創業的相關書籍我看了不少,但脫離學生之後,我已經許久沒有聽過正經的演講了,還能跟老同學見面,也挺好的。
  接著,我便滿懷期待的來到火車站附近的商業大樓裡與她見面。
  但我未及寒暄,高中同學就如同宴會主人般殷勤的招呼其他人。而只過了片刻,這教室的人數便聚集到七十人以上,連門外都有不少人。怎麼一回事?大家都對創業這麼有興趣?
  不及深思,演講開始了。

  演講的題目,是某人的成功之路分享。
  演講人似是一位他們內部的經理?年紀二十六,比我還小一歲。從演講內容得知,他有車有房,爸媽看起來過得很滋潤。
  他一開始說了些行銷學之類的淺論,忽然變成介紹他們的產品,再變成說他們產品的使用效果,緊接著變成說怎麼入會。以演講內容來看,他們這起承轉合堆疊得不怎麼好,可以說是莫名其妙。
  演講的過程之中,不斷有人在回應那位年輕經理「對!」「對!」「真的!」「真的!」。起初稍微吃了一驚,但沒幾秒就覺得太過統一,正常人一看就知道,那是平均安排了一堆人在下面的位置應聲。
  年輕經理最後說:「我們不是老鼠會。我們是善的、向上的力量,我們是分享,是分享好的東西。」他以一種幽默的姿態笑說:「沒有人會逼別人一個月月薪百萬的,如果有,叫人來逼我吧!」
  哄堂大笑。
  我是陪笑──這不是就是直銷在哄人當下線嗎?
  成功人士的演講?是這位經理嗎?第一次看見有「演講」融合了宗教似的氣氛與濃厚的商業氛圍。
  回家之後,我做了點功課,發現這直銷集團有著不少的負面新聞。我和那位同學說明這件事,要她好好考慮一下,考慮一下要不要退出。
  「謝謝你!不過你好像有點誤會,我們這個跟那些不一樣啦。」

  過了幾天的夜裡,她又傳來了一道消息:「三分,你能不能來讓我敷臉?我想要練習。」
  敷臉?我印象中在那教室並沒有看見跟敷臉相關的產品,應該跟她的公司沒關係吧……?再怎樣,也是老同學了,幫個忙好了。
  「好。」
  我去了她的工作室。現場有著無數的人分成數群,各自聊著。氣氛很熱絡,這是市集裡頭才有的熱鬧。
  「其實,你皮膚算不錯耶。」她開始與我聊天,從最近有沒有再和以前的同學聯絡開始,聊到彼此有沒有改變等等。
  我是急性子的人,過去她那,我便很主動的開始進入「敷臉」的準備工作了。
  過了片刻──
  「超亮的,真的!你看,敷完左邊的臉和右邊的臉差好多喔!」她拿出一條洗臉產品,要我先洗一邊的臉,洗完之後如是說。
  我微笑以對。坦白講,我感受不出我兩邊的臉哪裡差很多。
  「超亮的!媽呀!」用了數種產品,她依舊浮誇的說著。好像他們的產品就是超棒那樣。
  一張臉不知道敷過幾次(……我以前敷臉的次數加起來絕對沒有這次多),終於進入尾聲了。她開始問我,為什麼會想要創業。「是想要賺大錢嗎?或是想要自由的時間?或者不喜歡寄人籬下的感覺?」
  我仔細的考慮一下答案。
  「應該是想要自由吧。不過創業也有風險呀,我大學同學開冰店,沒有開多久就收了。畢竟冰店旺季只有夏天罷了。」
  「影響開店的成功與否會有很多因素呀。像是地點,我們學校以前也有飲料店……」
  講到這邊,我與她話匣子打開,終於比較像是高中同學了。我們聊了一些工作上彼此的經歷。我是還挺喜歡這種感覺的。
  聊了聊,她話鋒一轉,問我知不知道直銷是什麼。接著開始說他們的制度。一個人拉了四個人之後,就是主任,下面的人又拉滿了四個人就又升等,一個人賣出了產品是抽5%,主任也分到5%,一路往上層分。
  「其實,現在你可以看一下,你公司主管的樣子,大約就是你未來的樣子,環境會改變一個人。這邊工作的人都超有熱誠的。我來到這邊之後,才發現,以前工作的環境有多狹隘。嗯,這樣你要從哪裡開始?」
  什麼從哪裡開始?
  「你要從體驗我們產品開始嗎?或是先了解怎麼拉人?這個保養品一個月約花兩千對你來說應該不是什麼負擔吧?你拉人的時候,我會幫你帶呦。」
  唉……
  拜託,我已經老大不小了。遇過多少銷售員了呀?這種「不會問你要不要,而會問你要哪個」的強硬推銷,早就遇過無數回了。
  但被友人強迫,還真是第一次。
  不知道有沒有人會跟我有一樣的想法?
  ──妳為什麼要選我呢?
  因為我個性比較隨和?比較好拉嗎?
  還是我們之間的友情比較淡薄?

  我把手放在她的肩膀上,嘆了氣。大概是直男心態發揮了,我想要向她說一些老生常談的東西,諸如賣東西不是這樣賣的之類的。
  「你的手在幹嘛?」
  瞬間,我手立即放開。同時像是聽見一陣破冰似的聲響。
  我想,她該不會認為,我在吃她豆腐吧?
  氣氛至此,極度尷尬沉悶。老友見面的歡喜瞬間歸無。
  她繼續追問,我要怎樣開始。
  「你的薪水應該有三萬吧?一個月花三千入貨不是問題吧?」
  「……我覺得,我不會想要把時間花在這個上面耶。」
  「為什麼呢?假如你今天心情不好,也可以不用來這邊工作。你可以一天只花一小時就好,而且門檻很低呀……」
  我沉默不語,勉強裝笑。想想我也真是厲害,竟然在這種情況之下,不用夾子夾住臉頰還可以維持笑容。
  「你害怕嗎?」
  啊?我沒有聽錯吧?「害怕什麼?」我問。
  「害怕沒有朋友。」
  「不至於啦,但是就是沒有什麼興趣。」
  坦白講,如果我要直銷──不透過中盤商的那種直銷──賣東西的話,我會賣我家的蔬果產品。我父親是精益求精,刻苦耐勞的農夫,農產品還拿過全國性的大獎,重點是,我們家經過層層通路,身為「製造商」的月薪也差不多比22K好一點而已,我要是幫忙銷,錢一定多不少的。
  我家人都需要我幫忙了,我幹嘛要幫這公司啊?要不,乾脆也來銷個自己的小說呀?

  氣氛很不好。大概跟分手的情侶餐差不多吧?
  「那你要不要加入我們會員的網站?剛剛試用的產品你覺得哪一個比較好的?」
  為了不傷朋友之間的和氣,我加入了免費會員,花了千餘元買了一個「可能」會用到的洗臉產品。
  當兵之後,我都只用肥皂洗臉的。
  我回家打開線上聊天的通訊記錄。
  「去讓你敷臉需要錢嗎?」
  「不用呀,你只要借我半邊的臉就好了。」
  然後,我想了一下,也沒怎麼再跟這位朋友聯絡了。

  我跟直銷的孽緣還不只這樁。
  曾有一位跟我認識沒多久的朋友在得知我先天有痛風和視力上的問題時,強逼我想要治好痛風和視力,就一定去他們在高雄的場合聽演講,還聲稱他們賣的蛋白粉可以治痛風。
  還有一次是我參加了個讀書會,結果討論書籍的階段竟然沒十分鐘,就開始問起其他人的職業和收入。印象最深刻的是竟然公開抨擊一位博士班研究生的月收只有五萬,應該要跟他們一起創業。(人家學生耶,你同時讀書收入有五萬嗎?)
  後來我也得知有部分直銷改稱電商(原本的電商是網路上賣貨的商家,就跟直銷本來是不透過中間通路一樣,反正,中了「老鼠會病毒」之後就都變調了。),那些電商放棄囤貨的模式,改採會員付費制,等有需要時才從總部調貨……基本上換湯不換藥,多抽了會員費。我有老朋友因為是外地人,比較邊緣,被一群「電商」族群纏上,竟然被洗腦將身上存款全花掉,而且也拉不回來的……
  我將這些故事寫出來,希望各位讀者朋友們如果沒有意願,那麼聽見那些話術可以直接拒絕,避免浪費時間。而要做直銷,就講清楚說明白,不行就下一位,不要鬼鬼祟祟、拐彎抹角。當個正直的好商人,東西好自然會賺。

Insidepages-18.jpg (239.34 KB, 下載次數: 0)

Rank: 4

狀態︰ 離線
22
發表於 2026-5-14 20:08:03 |只看該作者
  見識了直銷用來控制的價值觀
  以前我曾經分享過自己被直銷朋友帶去「夢想加情感勒索」的經驗,縱使我沒有被成功洗腦,卻也激起了一些我對價值觀的反思。
  我遇上的思想控制,是先將現代人分類成為許多種,例如有時間沒錢,有錢沒時間,有錢有時間等,並且將「有錢、有時間、有健康」解釋為現在最為成功的一種人,同時還可以建立自動式收入,希望其他人也成為這樣的人,進而將直銷說成是一種造福眾人的「善良」偉業。
  我覺得這其中有很多「價值觀」可以討論。
  好比「有錢、有時間、有健康是最成功的」這點……這、這有成功嗎?
  人生從來就不是單純用一種面向,就判定成功與否的吧。
  雖然這麼說有些過份,但很多健身教練和營養師沒啥錢也沒時間,就是努力在維持健康,經過好幾年長期觀察下來,好像也真有維持住健康……那這樣你們會覺得他們生活很不成功嗎?
  祖克柏(Mark Zuckerberg)、馬斯克(Elon Musk)、黃仁勳等名人都沒有時間啊,為了商務和研發,他們曾經閒下來過嗎?真要說的話,他們的時間規劃比絕大多數人還要沒彈性,一個不小心的遲到就損失可觀的財富了吧?那他們有失敗嗎?
  陳樹菊奶奶是一位傳統市場菜販,將資產不斷捐贈給社會,為其母校仁愛國小建立圖書館、認養多名孤兒、還成立癌友關懷基金會,近年她臥病在床,錢不比先前提的富豪多,健康和時間也隨著年紀越來越稀缺,但她失敗嗎?如果一個人沒有錢、沒有時間、甚至是沒有健康,但是深受他人尊敬的話,人們會說這個人魯蛇嗎?
  我認為,我們都太容易把「羨慕」與「尊重」弄混了。我們會羨慕有錢、有時間、有健康的人,但其實我們不見得會尊重他們。尤其是那種是用損人利己方式得到金錢的人。
  他們那些滿滿的雞湯和造勢是可以讓人熱血沸騰不錯啦,但那頂多只叫做「熱忱」而已,也不叫做「善良」啊。熱忱是一種充滿行動力的態度而已,用那種態度去傷害別人半點善良都沒有,正向、有益、符合道德的行徑才能叫做善良啊。
  用那種類似情勒的態度把產品推銷給你,拐騙你到某個地方、開始主動使用產品到你身上,有某種標準作業流程一樣的一階段、一階段的困住你叫做善良?這樣一來好像各種有業績壓力的業務都算善良了吧?而且實際上,他們那些人因為多層次傳銷制度的關係變成上下線之後,會是一種互相綑綁的狀態,就算想要比較正向的只批貨賣產品,也很艱難,恐怕還是需要不斷拉下線吧。要賺錢絕對不是壞事,但那是要別人有需求呀。

  而有關「被動式收入」這點。如果是剛出社會只想找打工過日子的朋友可能看不太懂。稍微解釋,那是一種非時薪制的自動收入。
  成為別人的上線可以有一些從下線得來的收成,但是其實,有更多的方法。
  普遍來講,如果你有才華,你可以出繪本、出唱片、出書靠著版稅去收。如果你對廚藝有興趣,你可以做料理開店,再培養廚師開分店去吸收營業額。如果你啥才都沒有,也可以出勞力掙下一點錢,買些商品去出租,收租金。
  不過,根據我自己和觀察他人的經驗,這也不是什麼很完美的自動收入。成功製作出版品之後,你還是必須要時時推廣,開店你要觀察貨流、製程和人事上有沒有什麼問題,出租產品你要擔心什麼時候回本,產品會不會被搞壞。而這已經比忙來忙去賺沒幾塊錢的下線更好賺很多了。
  而對一般人來講更接近真正自動收入的方法是:第一,找長期上升、有穩定高股利股票去投入。第二,如果有成熟的店家或公司,那就去找人或自己培養來幫忙管理。當然,股票不會永遠上升,人才不會永遠都在,這些還是會提心吊膽一番的。
  而要什麼都不擔心的自動收入,過程最簡單的也最穩定,只有不知道能不能趕上通貨膨脹的銀行定存了。
  所以,提升自己的專業,好好找自己能越來越舒服、輕鬆的方法賺錢,還是比直接幻想自己能靠自動收入去瞎忙實在。飯要一口一口吃的。

Insidepages-19.jpg (270.39 KB, 下載次數: 0)

Rank: 4

狀態︰ 離線
23
發表於 2026-5-17 21:23:26 |只看該作者
  《#微光製所》
  見識了什麼是搶票戰爭
  輕小說家聊音樂好像有些怪怪的,然而,在工作的時候聽點樂曲,對我來說,確實是一種能快速進入心流的方式。

  我個人的狀態,在寫作輸出時,是聽純音樂、不會想要注意歌詞的樂曲會比較好。在畫畫時則相反,不論是設計製圖,或者是漫畫,聽些澎湃點的流行歌曲,會比較醒腦,且會進入一個工作節奏之中。

  儘管我聽的曲風非常之廣,也沒有經過統計,但直覺來說我應該還是比較喜歡那種比較飛揚跳脫的風格。樂團「吾橋有水」的歌單裡,我比較喜歡《水光》、《少女變成一支甲蟲》,「告五人」的歌單裡,我比較喜歡《愛人錯過》、《法蘭西多士》,「五月天」裡的歌單裡,我喜歡的就是《離開地球表面》、《入陣曲》、《傷心的人別聽慢歌》等等……好多、好多了。

  跟資深五迷各種自製道具、收藏周邊和應援活動相比,我並不狂熱,不過在自己出版的推理小說裡大剌剌的自創一個樂團「求救訊號(Mayday Mayday Mayday)」來側寫五月天,應該也算是一種展示自己是五迷的方式吧?(而且還把一些狗仔事件寫進去。)



  第一次意識到跟五月天距離的靠近,是我還是學生的時候。那時《志明與春嬌》早已是紅遍大街小巷,不過,那時候五月天給我的感覺是一個好聽,卻非常遙遠的背景音似的存在。

  有一天,在暗無天日的研究室裡,緊繃的研究做到一半,一位坐在我隔板後的同學忽然說:「三分,要不要去禮堂聽五月天唱歌啊?」

  「──啊?」

  這似乎是一個轟動學校的大新聞啊?不過在研究所裡我是過著不知有漢、無論魏晉,十分昏天暗地又不斷跑圖書館的日子,知道五月天來學校我很意外。

  然而不管怎樣,這也是少數可以親眼一見天團的機會,當然得要去了。

  而一出學院,我便瞠目結舌的待在大樓門口。

  往五十公尺外一瞧,禮堂上方的行政大樓被擠得水洩不通,就像一群喜愛甜食的螞蟻,靜靜的啃著一塊大蛋糕。

  我緩緩走近行政大樓,默默聽著五月天傳來的樂曲,可惜只能從空氣之中的震動隱隱感覺出那帶感的音浪。

  嗯,沒聽到音樂有點可惜,不過並沒有太多遺憾。畢竟太後知後覺,知道五月天造訪時他們已經在演唱了,聽不到才是正常的。



  後來五月天再度深深勾住我人生的時候,我已經是一名確確實實的社畜了。

  在那時,看電影是我經常做的娛樂,我在新光影城的售票機上發現五月天上檔了一部名為《五月天追夢3DNA》的演唱會電影。想起當初與五月天擦肩而過的遺憾,我便買了票瞧瞧。

  演唱會片段的聲光效果讓我大感驚嘆。電影銀幕裡滿天的羽毛和紙片經過3D立體眼鏡,漂浮在我的身邊,明明知道那些只是視覺效果,還是忍不住伸出手來想接住什麼。我很少用「夢幻唯美」來形容東西,這次卻不得不這麼形容。看完電影時有一種微醺感,好像身子都輕了幾公斤。

  為了抓住、或者是回味這感覺,在這之後,我開始大量追五月天的音樂,也因此認識了不少是五月天粉絲的朋友。

  這一年,隨著時間轉移,也來到了跨年的時候。五月天團長怪獸跑去拍了《逆轉勝》,吉他手石頭出版了《末日備忘錄》,瑪莎舉辦了《披頭四展》,各有各的一手,媒體卻唯恐天下不亂,動不動就在那邊誰、誰、誰單飛的,說的好像這團體要解散了。

  即便知道媒體就是在搞,但我還是或多或少擔心起這五人一齊演出的時間。而且,這五人年紀,也是會讓人開始擔憂體力的問題噢。

  「那今年跨年,去聽五月天好了。」我跟一位也是五迷的老兄弟Y兄說。

  「好呀,那就來聽吧。」Y兄很阿莎力。



  Y兄很給力的調查了許多消息,表示要搶票是使用7-ELEVEN的ibon機台、使用他的觸碰式螢幕進行操作。並發現曾有其他朋友在去年開賣的「前一晚八點」便開始排隊,搶得頭香。

  聽見這消息,我有些不能跟現實接上的訝異感。

  購票時間是早上十一點。這、這排隊的時間都超過十二個小時呀。

  「那就從晚上十點左右開始排吧,不然可能搶不到。」Y兄如此建議。看我懷疑的模樣,他強調:「真的。」

  好。肝應該還撐得住。

  購票的前一天晚上,我與Y兄一起在預定的7-ELEVEN隔壁餐館吃晚餐。飯後離預定的排隊時間還有一大段,但兩人想先買杯飲料,便先走進店裡。

  我看見一位在店裡的高瘦男子走向ibon,朝著觸控螢幕按了幾下。直覺告訴我,那是跟我們一樣在排《Light Up The Hope螢火晚會》門票的。

  Y兄追問之下,我們才得知,原來已經有兩人在這家7-ELEVEN排隊了。

  我改變計畫:「我們去附近其他家看看,總不可能都已經有人排隊了吧?」

  「我怎麼覺得有可能?」

  「那少一個也好呀。」

  我與Y兄來到了另一間7-ELEVEN。這一間7-ELEVEN十分狹小,一進去我就看見一位小弟弟坐著藍色塑膠椅,趴在關東煮設備旁休息。可真有點擔心他被燙到。

  繞過了蒸籠設備,又發現了兩位身材矮小的小妹妹在這位小弟弟身後。

  「請問你們是排五月天演唱會門票嗎?」

  小妹點頭。

  這三個小朋友應該還沒國小畢業吧?你們的身體真受得了這種高強度的排隊嗎?

  我與Y兄走出7-ELEVEN,兩人面色沉重。在這家排的話,是第四人了。



  隨後我們又抵達第三家7-ELEVEN,一樣也已經有兩個人在排隊了。

  我還真不知道排個隊狀況這麼多,「……我們依照原本的計畫,排晚餐隔壁那家比較舒服的7-ELEVEN──現在就要排。你先去卡位,我家比較近,回家準備些東西之後就來排,我們兩人輪班。」

  「好像是最好的計畫了。也只能這樣。」Y兄笑得有點勉強。

  呼,現在到明天十一點,還有十六小時,與Y兄對拆,一個也是至少要排八小時。

  管他,排了。



  排名第一的,是一位輕熟女,她從一本封面印著Just love it的筆記本內撕下一張筆記,主動與我們搭訕。原來那上頭寫著排隊名單,將我與Y兄填在第三,接著用膠帶將這張筆記貼在ibon機台上。

  一種對管理這種排隊順序非常老道的感覺。

  這也是一個好方法,如此一來,我們就不用死坐在ibon前,而且也能減少糾紛。

  一些排隊的嫌疑人也默默出現了。

  ……這心情怎麼跟去大公司面試有點像?是說,某種程度來說,我們彼此也是競爭對手不錯。

  外面的天色從澄黃色轉為濃厚的黑暗,悄悄從落地窗改變了店裡的氣氛。在安靜的夜裡,店裡的人數卻不減反增。我用筆電寫了一點小說,又把一堆超級古老的武俠小說拿出來啃。約略晚上十二點,Y兄來了,換我回家睡覺,由他排隊。



  而早上我來到的時候,這邊已經人滿為患了。

  排第一的輕熟女和排第二的高瘦哥不知道什麼時候換上了黑色的T-SHIRT,在ibon機台前就位。明明時間還有四個小時呀。身為第三人,在擔心可能會因為一些人刻意衝康、搞小動作的情緒下,也戰戰兢兢的就位。

  一旁,其他客人從門口走入,「想請問,現在排到第幾人了?」

  店員拿出一張筆記,說:「嗯……你們現在應該要排在第十八人,不過有些人也不一定會來,就先排隊吧。」

  大概是輕熟女將筆記給店員的吧?而那一張記錄順序的筆記,已經是滿滿一篇囉。

  因為我從未用ibon買過票,立即向排第一的輕熟女詢問方法。輕熟女從透明塑膠資料夾中拿出擁有多圖示的資料,詳細跟我說要如何訂票。

  「記得,點進想要的區域後,看見哪邊未售完,就點下去,不要細挑。不要從一般購票系統進去,直接從拓元售票系統的首頁捷徑進去,少幾個步驟,會比較快,成功率比較高。」

  第二名高瘦男補充說明:「領到兌換劵後,別忘記要留著,然後要在十分鐘內完成結帳。」

  我吞了吞口水。「你是幾點來的?」

  高瘦男說:「我是昨天中午來的。」

  昨天中午?這可是排了將近二十四小時呀!

  我還來不及反應我的訝異,高瘦男又說:「她是昨天早上九點來的。」

  二十四加二,二十六小時!

  這有些失禮,但我失去了對表情的控制能力,瞪大了眼的瞧著頭香輕熟女。

  輕熟女應該感覺出我對她那種帶著敬佩意思所湧出來的情緒,說:「沒關係啦,犧牲這週的假日而已,又不是天天辦。」

  與他們兩人接近交談,我才發現他們換的黑色T-SHIRT也是五月天的品牌。是這樣比較容易搶到?真是令人覺得他們是宗教團體。如果有人沐浴淨身,齋戒三天再來排我也不意外了。

  然後,我們像是感應到時間快到了,同時安靜。這種安靜像是會傳染一樣,排隊到自動門關不起的人龍也同時靜默了。



  時間將到之前,我看見輕熟女的細長手指在螢幕上像蝴蝶飛舞一樣靈巧試點……她是在練習買票順序嗎?

  時間到。

  輕熟女二話不說,按起操作,整個過程異常飛快。可惜我看見系統出現讀秒,必須重新開始操作。

  等待的時候,她揉了揉她的手指。第二回,她成功了!

  「Yes!」

  約略一分鐘,她取得四張「中心搖滾區」的高級票,後方一陣羨慕的讚嘆。

  換第二名,系統越來越難進入了。他的臉色一臉肅穆,這般難看的表情像是落選了什麼一樣。

  皇天不負苦心人,經過十五分鐘,他也取得四張「圓心搖滾區」的門票,等級與第一名差不多。

  看著螢幕,我也發現裡頭有些區已經售完了。

  他迅速撤位,換我。

  系統重複了幾回,終於進入購票張數!點選兩張後,我愣在那……要怎樣繼續?

  「電腦選位啦!」後方一陣訕笑聲。

  我趕緊點下去──

  本區已售完!



  我點進去選張數前還沒售完,猶豫那兩秒,已售完!

  新聞說一分鐘賣出1666張,換句話說一秒鐘約賣出27張,猶豫兩秒等於少了54張,猶豫那兩秒,我真真切切的失去了票劵!

  在重新進入購票選位系統之前,畫面一跳,表示「讀取中」的小綠人不停的跑呀,跑呀跑的。瞧它那模樣,我的心情也跟開始跑馬拉松一樣,不知道能不能跑的完啊。

  那一名取得票的高瘦男瞧著自己的手機說:「聽說中央系統當機了。」

  我只覺得好像突然踩空了什麼,「新聞出來了?」

  高瘦男點頭。

  後方一陣譁然。

  看,我真覺得,買不到了。



  但就在這個時候,讓我臉綠綠的小綠人突然跑掉了。

  系統恢復正常!

  可是好幾回又都鎩羽而歸,拖這樣久,我看圓心搖滾區應該沒希望了,乾脆換區。

  第二級的區。

  ──又是本區已售完。

  拜不斷系統重新整理之賜,我得以叫喚Y兄來商量。

  Y兄直接了當說:「有就好啦!」

  夾在「排了那樣久時間不想要有遺憾」與「退而求其次」的念頭之中,我選擇了第三級的區。

  畫面空白了幾秒──



  是。

  是的。

  終於。

  成功了。



  後方一陣掌聲雷動,我也終於得以喘息,全身上下已經是冷汗直流。

  去整理行李時,又聽見排隊區一陣譁然騷動,好像是有人不小心按到取消……唉,我已經不想再去管發生什麼事了。

  不去排隊買票,還真不知道,原來排這隊好比戰爭一樣。



  後來我和Y兄如期到了高雄世運主場館,抵達的時候意外撞上一些認識的朋友,我跟他們分享搶票的經過,他們則說以前現場買票的朋友還有不少是直接帶帳篷過去排幾天幾夜的。我這才知道我的經歷算是小兒科。

  而這一趟也不少大陸朋友千里迢迢來到台灣聽五月天跨年。世運主場館大得驚人,五月天也沒浪費空間的設立了十分巨大的舞台,讓我享受到了很不錯的現場氣氛。

  跨年演唱會結束在半夜一點,主場館附近湧出大批人潮,令人產生只是在晚上七、八點的錯覺。我和Y兄找了間全家便利商店歇息,早上回到衛武營車站時,目睹了至少幾百名的演唱會朋友們直接就地躺在通道睡覺。我不知道他們在疲累什麼,只是猜他們應該也打過了自己的戰爭吧。






Insidepages-20.jpg (168.86 KB, 下載次數: 0)

Rank: 4

狀態︰ 離線
24
發表於 2026-5-22 20:07:40 |只看該作者
  #微光製所
  #見識了雨中的溫暖
  慢跑在我的人生之中應該也要算有一席之地,至少在膝蓋韌帶沾黏之前,有一段日子我是天天慢跑的。
  起初我經常到最近的學校操場慢跑,不過一邊慢跑一邊算圈數總有些不痛快,而校景也會看膩,就算改變學校也沒多久便感到枯燥了。隨後我改變跑步習慣,直接路跑。拜Google Map所賜,要規劃路線,計算出總距離變得還挺簡單的喔。
  路跑之後,看著街景緩緩往後退,還真心曠神怡了不少。當然偶爾也會出現一些意外,例如到現場附近才會發現的封路情況,騎機車從後面掠過、故意拍你一下背的怪人,或者是不知道為什麼出現在都市內的野狗群聚。

  這一日天氣不太好,我趁著放晴時出門跑了一段距離,怎知道,只是有點熱開而已,很戲劇性的,天上落下的水滴便開始密集了。
  無奈感跟著雨水逐漸加大,身上的衣服越來越重,球衣、球褲、球鞋、護具、內褲,濕得一榻糊塗,跑起來還真不舒服。算了,我慢跑的路程也已經超過六分之一,要折回原路未免也太可惜,就當是加個兩、三磅的難度在身上吧。
  畢竟,慢跑嘛,本來就沒有想要讓自己太舒服了,偶爾增加一點困難度,也不是……
  就在這樣想的時候,雨水猝然加大,打在沒有服裝保護的皮膚上,竟然有些疼痛感。而且這如白幕般的水屏,讓我的可見度降低了很多,哈哈,還是減緩點速度吧。這雨勢,讓我覺得自己很像是在瀑布下修行的僧侶呢。
  「要不要我載你一程呀?」
  我頭一回,一位身高頗高的年輕人正穿著雨衣,減緩車速跟著我。他大概率是以為我徒步行走意外遇上暴雨,只能用跑的吧。
  「不用啦,我是在運動,多謝啦!」我盡量提高音量。
  在暴雨遮掩住視線和聽力的狀態下,我幾乎是完全沒有注意到這台摩托車的燈光和引擎聲。(這時候Gogoro和其他電動車可還沒流行啊。)
  他轉了個彎,緩緩加速而去。因為雨勢太大,他話也很難讓人聽清楚,不過他反過來跟我用彎腰的方式打招呼,還真讓我覺得太過禮重了。

  就在這時候,雨勢又更大了……我還真沒想過竟然可以更大。在這種雨勢下跑步,感覺就像是被施加了減速或者是什麼重力魔法一樣。
  這趟慢跑增加一點難度是無所謂,但這種雨況,好像已經不是「一點」難度了。氣象報導沒說有颱風,但在這像是颱風的天氣下慢跑……好像不是正常人會做的?
  我決定放棄平常會繞兩圈的路段,讓六公里的路程只剩四公里。不過就算是這樣,負荷的狀態,還是比平常強吧。
  在跑回巷弄之中時,一道巨大的藍白光絲閃過眼前,一聲好像足以震倒我的巨大轟隆響起,我不禁停下腳步,躲到別人的屋簷下。
  在慢跑時被雷擊打中,可不在我的人生計畫裡呀。看著眼前忽然增強到像是暴風雨一樣的雨勢,覺得自己好像正跑在作死的路上。
  一位婦人從屋內探出頭來,我點了點頭,有點尷尬。
  她很快的發現我是在躲雨,「喂,我這有雨衣啦。」
  「不用啦,我家快到了。」我傻笑著回應。
  其實剩不到一公里就到家,而且全身濕光了,就當是跟個時下流行,來個冰桶挑戰、關懷漸凍人就好了。
  雨勢略小了,我穿著的舀滿水的運動鞋,苦哈哈的回到家了。
  這篇文章並沒有想要寫什麼慢跑技巧,只是想要紀錄一下十幾年前遇上暴雨時,意外撞上的人間溫暖。也希望這種關心和溫暖可以在這社會沿襲下去。

Insidepages-21.jpg (254.99 KB, 下載次數: 0)

Rank: 4

狀態︰ 離線
25
發表於 2026-5-26 21:21:47 |只看該作者
  見識了重見光明
  視力問題可以說是一種典型的文明病,要一生都未曾近視,除了得有健康的基因之外,還要有良好的作息和生活習慣。
  我先天的基因實在不太好,家父和家母都有近視,外婆的深度近視更只能認出她身前一公尺的人來。
  我後天的作息更爛,除了三餐還算穩定之外,可以說沒有一個正常的睡眠時間,任何時間趕稿或睡覺都是有可能的。
  至於生活習慣,哈,平常就是依賴電腦工作,能不盯才怪。因為這些因素,我的近視高達一千兩百多度,散光也有兩百多度。
  這種程度的視力看東西是怎樣呢?平常不戴眼鏡時,眼前是徹底失焦,一直維持朦朧一片的狀態,可以想像成透過玻璃水幕牆看東西。
  那戴了眼鏡之後呢?比較沒那麼朦朧,但基本上也不用想把眼前景物的輪廓給看清楚了。對工作、學業都很需要精密度和用眼睛的我而言,影響很大。

  由於困擾許久,我考慮執行一個放在心中許久的計畫──
  眼睛雷射手術。
  有一部分的人對眼睛雷射手術有點誤會,這並不是把眼睛的視力「醫治好」,而是「將眼睛裡的角膜結構雕成鏡片狀」,變成不用戴眼鏡的狀態。
  這項手術,我也沒‧有‧推薦別人去做,畢竟像是乾眼症、眩光、甚至是眼睛裡有異物感這些都是常見的後遺症。
  而後來我之所以確定要進行,主因還是老生常談的,錢。
  一般眼鏡和隱形眼鏡本來就都有其壽命,經常運動的我消耗得更快,而我這種程度的近視一副都需要三、四千塊以上,只要超過十副,大概就超過眼睛雷射手術的價錢了,那乾脆就去做雷射手術吧。

  滿懷期待的經過術前檢查,我卻得到了一個不算太意外的悲報……
  我的眼睛頂多只能矯正到零點七。
  我對醫理並沒有太理解,不過既然本身在弱視邊緣,戴眼鏡只能矯正到零點七的話,那雷射手術頂多只能到這種程度好像也不是太意外的事?
  跟一些做過眼睛雷射手術的朋友深度討論,其中一位很認真的向我建議:「只能到零點七的話,就沒有做的必要了。」
  這位朋友近視也是破千度,但是角膜厚度厚得匪夷所思,手術後可以達到非常良好的一點二與一點五。
  我認真的打了一陣算盤……這跟我想要省錢的初衷好像沒有衝突,而且視力矯正頂多零點七這點,也算是持平。
  再說了,戴眼鏡還是會因為起霧、刮花而看不清楚……
  所以我確定繼續進行。

  來到和醫生預約好的時間,我進了手術室。
  這間手術室十分典型,裡頭有張手術檯,上方有手術無影燈。在冷氣和一些在空中的什麼造成的寒冷之下,我穿著病人袍、戴著手術帽進到裡頭、依指示躺在手術檯上。
  這手術檯有一個令我印象特別深刻的地方,它上頭的枕頭是深度內凹的,而且和手術檯是一體,我躺上去、將頭卡入之後,便難以轉動。
  一位護士在我臉部蓋上一條手術包布,我的身體似乎也是被差不多的東西覆蓋。這一瞬間,我覺得自己好像要被送去什麼不吉祥的地方似的。
  「放輕鬆喔。」護士小姐好像很放輕鬆的說。
  嗯?沒事說這句,是提醒我現在是緊張時刻嗎?

  忽然的,我的右眼見到了光芒。我本以為是護士用剪刀剪開洞口,後來才發現原來包布上本就有開洞,現在不過就是把洞對準了我的眼睛。真不知道我在緊張什麼,連這也開始在意了。
  這個時候,醫生要求我要看下方,在我往下瞧時,上眼瞼的部分好像被什麼叮了一下。
  醫生溫和的說:「張眼睛喔,張眼睛喔。」
  ……奇怪,怎麼會有這種指示?我不是張著眼睛的嗎?不過,眼前的事物確實也是緩緩暗了下來……這種感覺……這種感覺……是我的眼睛麻痺了?可是……眼睛麻痺時,會看不見嗎?這一刻,我完整體會到視力消失的恐懼。等、等一下就會恢復的對吧?
  護士小姐似乎將什麼工具貼在我的眼眶上,我只聽見些許細碎的聲音,她……她在做什麼?
  我的雙手緊緊抓著床緣,同時也強烈地感受到身體想要更多的氧氣。
  過了一會,黑暗之中出現點點光芒,是一點綠光、兩點紅光。
  我沒有喪失視力嘛……虛驚一場……
  醫生緩慢而沉穩的說:「你等一下緊緊盯著綠光,就算光不見,也不要去找喔!」
  「好。」
  光源總共有三個,紅、綠、紅,因為近視和閃光的關係,它們看起來都是霧霧的一大片圓。
  我聽見了機械怪異的啟動音,眼前的綠光模糊成一片綠霧,似乎有紅光閃爍?
  接著我聞到了一股……焦味?
  難道那是雷射在射我的角膜上,角膜烤焦的味道?
  機械聲停止,醫生替我拿下工具,我鬆了一口氣,閉上了右眼。醫生在我的左眼如法炮製,重新進行一次。
  左眼也完成手術,護士小姐說:「好了,可以囉。」拍了我肩膀一下。

  動完手術,我戴上保護用的墨鏡,用外套包住頭,休息了片刻,確定沒什麼恐怖的情況才坐車回家。在我看見車窗外陽光的瞬間,眼睛一陣強烈劇痛。以往曾聽說有些人的眼睛看見光芒會十分疼痛,我本不能理解,沒有物理的東西碰觸、沒有高低溫變化,為什麼會疼痛?現在倒是很能體會了。
  在這種痛楚之下,我可以清晰地感受到眼球裡的肌肉因為接受到光源而強烈牽動。
  眼眶之中溢滿了淚水,衛生紙吸過一張又一張。如果我在沙漠,這些水分可能足夠多撐半天喔。
  回到房間,我找個最陰暗的地方歇息,等待夜晚的到來。而即便是夜晚,只要外面的一點月光、路燈反射入房間,我的眼睛依然感到不適。睡前我依照醫生指示,將瓢狀的塑膠眼罩貼在我的眼眶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過不安耗掉很多精神,我出乎自己預料的,睡著了。
  這覺醒來……
  ……彼得帕克被蜘蛛咬過之後重新恢復視力是這種感覺嗎?
  眼前的一切是從未有過的清晰。
  天有點魚肚白時,我出門而去,遠方房子的磚瓦重新清清楚楚回到我眼中。
  我此生沒有辦法再忘記這一刻了。
  數天後,我去檢查術後視力,竟然超出術前預估的,高達一點零。

  遺憾的是,此刻也不是故事的完美結局。
  我眼睛也是有後遺症,一項是視力浮動,大約會在零點七到一點零之間遊走。另一項是夜晚時明暗對比非常明顯,亮處十分清晰,但有人在暗處,我可能會迎頭撞上。
  其他進行過眼睛雷射手術的朋友也很多問題,這就像是擲骰子一樣,所以我沒有鼓勵去做眼睛雷射手術,只是把這經驗分享給大家,把各環節都當作評估的條件。
  備註:後來我詳細補些眼睛雷射手術知識,我進行的手術是LASIK雷射手術,Laser-Assisted in Situ Keratomileusis。
  過程之中有一階段我以為是視力忽然消失,後來細細回想,應該是因為在我眼睛一眼被遮住,一眼被醫生手術的情況下,不知道外面光源何時被調暗加上眼皮被注射麻藥才會誤以為忽然看不見(一部分的醫院會讓光源緩緩無聲變化,避免過度刺激。)。而後一些細小的聲音是護士使用器具將我角膜瓣掀起。
  現今已演化有SMILE微創雷射手術,SMall Incision Lenticule Extraction,傷口更小,更為進步,同時也多了不少進階手術,但若要進行,仍請細細評估。

Insidepages-22.jpg (172.83 KB, 下載次數: 0)

Rank: 4

狀態︰ 離線
26
發表於 2026-6-11 17:00:34 |只看該作者

  後記
  收錄在《微光製所》裡的24篇短篇文如自序所言,是將部落格的網誌整理改寫的。現在還會看部落格的朋友會是怎樣的人,想要看什麼樣的東西我也不是很清楚,我在想應該還是這種手札、隨筆的風格。
  大抵上我依照內容種類進行整理,前面先放一下一些(自認是)輕小說家會私下去做的事情,後面便是人生趣聞,人生遇上的小溫暖,原本有些一點政治類和太陽花學運有關的東西,後來覺得寫這種東西難免帶著主觀,當初在學運時期的正義感後來也有些像是被模糊掉,跟其他調性也不搭,便又拆掉了。
  正如我所說,這些是部落格,絕大說數是以前貼在網路公開的文章,因此還是會有觀看人數,其中和直銷相關的是最多人看的。到底有幾十萬點閱我也忘記了。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正經八百的寫最後會遇上很多怪人來騷擾,文章後來變成反直銷派、和兩種直銷風格的大型混戰現場。文章當初有指名道姓說是哪間直銷商,後來想想,要是收錄在文章裡面,就變成另類的幫忙打廣告了,便只寫出他們的手法和一些價值觀的撞擊,也希望可以在不要冒犯到別人的情況下跟大家講一些東西。說起來可能是這種不怎麼想要冒犯別人的個性,所以看見高人氣的文章時,都會思考自己是不是哪邊弄錯了,也因此自己人氣都高不起來吧(笑)。
  寫這本書的時候,心情有些開心,有一種以前的生活沒有白活的感覺。這一次的繪畫我也畫得很開心,簡單講,這是一本連創作者本身都創作的挺快樂的作品,期望各位也看的開心。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本論壇為非營利自由討論平台,所有個人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文章內容如有涉及侵權,請通知管理人員,將立即刪除相關文章資料。侵權申訴或移除要求:abuse@oursogo.com

GMT+8, 2026-6-24 20:57

© 2004-2026 SOGO論壇 OURSOGO.COM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