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GO論壇
  登入   註冊   找回密碼
查看: 60|回覆: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醫學資訊] 荔枝吃錯恐奪命 專家揭4條件湊齊才中招 [複製連結]

Rank: 13Rank: 13Rank: 13Rank: 13

熱心參予論壇活動及用心回覆主題勳章 醫療天使勳章 藝術之星 拈花惹草勳章 玉石玩家勳章

狀態︰ 離線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昨天 00:31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 x 1
荔枝吃錯恐奪命 專家揭4條件湊齊才中招

食農專家韋恩表示,荔枝病確實存在,也有醫學紀錄,但一般正常吃成熟荔枝並好好用餐,其實發生機率並不高。


每逢荔枝產季,網路常流傳「吃荔枝中毒」或「荔枝病奪命」等說法,讓不少人對荔枝心生疑慮。食農專家韋恩表示,荔枝病確實存在,也有醫學紀錄,但通常需要荔枝未成熟、空腹、大量食用、加上本身營養不足等條件同時出現才會致病,正常吃成熟荔枝,並且吃對時間、好好用餐,發生機率其實並不高。

韋恩於臉書粉專「韋恩的食農生活」發文表示,荔枝病的真面目是急性低血糖腦病變,元凶是未成熟青荔枝裡的次甘氨酸A和MCPG兩種天然毒素。它們會讓肝臟在空腹時補血糖的兩條後路無法運作,血糖一旦下降,身體就補不回來。

不過,韋恩也指出,荔枝病發病並沒有那麼容易,並非吃幾顆荔枝就會發生,通常必須同時具備荔枝未成熟、空腹、大量食用、本身營養不足等4個條件。印度與越南過去發生的群聚案例,多為營養不良的孩子整天在果園空腹撿食落地的青荔枝,晚餐又未正常進食,長時間空腹撐到清晨才會出事。

韋恩說,相較之下,台灣較少有大規模營養缺乏的環境。一般民眾只要選擇成熟荔枝、避免空腹大量食用,並維持正常飲食,罹患荔枝病的機率很低,不必因傳言而過度恐慌。

韋恩補充,台北醫學大學的人體升糖實驗也顯示,健康組與糖尿病組食用荔枝後,血糖均先上升再回落,並未出現低血糖。根據實驗結果,荔枝屬於中GI水果;提醒糖尿病患者仍應控制食用份量,避免一次吃得過多。

來源:自由健康網
喜歡嗎?分享這篇文章給親朋好友︰
               感謝作者     

Rank: 12Rank: 12Rank: 12

熱心參予論壇活動及用心回覆主題勳章

狀態︰ 離線
2
發表於 昨天 14:05 |只看該作者
嗯!還好!想要荔枝奪命也沒那麽容易啊!謝謝您!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本論壇為非營利自由討論平台,所有個人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文章內容如有涉及侵權,請通知管理人員,將立即刪除相關文章資料。侵權申訴或移除要求:abuse@oursogo.com

GMT+8, 2026-6-24 17:54

© 2004-2026 SOGO論壇 OURSOGO.COM
回頂部